盐渍草履虫

绝赞狒狒中

本来是作为作业的改写文章....

【高英杰第一人称视角】
【因为是作为作业的..所以不敢改的太过火...ooc绝对的

夏日的午后,阳光明媚得让人有些眩晕。离下课已经很久了,教师办公室紧闭的窗户外隐隐约约传来同学们嬉笑的声音。不知了不厌其烦地聒噪着,和空调机的‘嗡嗡’声连成一片,不断循环着。
我低着头,站在班主任王老师面前,细细密密的冷汗湿了额角的头发。隔壁班的班主任叶老师坐在一边,戏谑地看着我,手上搭着一面文明班的红色小旗。
“英杰,你为什么没有值日?四楼电脑室的包干区地上都是倒洒的可乐。”王老师双眉紧蹙,一双大小眼中满是掩不住的疲惫,“因为你的原因,我们班没有拿到文明班。”说完,他顿了一会儿,叹了一口气:“如果有什么特殊原因,告诉老师,老师就不怪你……”
我哽住了,眼前似乎只剩下了王老师失望的神情,和他深夜批改作业的身影重叠在一起。王老师任劳任怨,对我们那么好,可我却使我们班失去了一个文明班。但是,这根本不是我的错啊……
今天早些的时候,同班同学刘小别拿着一沓厚厚的手稿和一个U盘来找我,说是有急事,请我中午帮他把稿子打完。看着他有些着急的神情,我一口答应了下来。过了一会儿我想起来今天中午要值日,就去找了隔壁班的好朋友乔一帆。“一帆,我今天中午有点事,你就帮我值一下日,包括四楼电脑室的包干区,可以吗?”我有点不好意思地问乔一帆。“可以啊!”他顺手从旁边的饮水机倒了一杯凉水,“天气热,喝点水。”我接过他递过来的纸杯,和他相视而笑,没想到这场风波就这样开始了。
“老师,我今天中午有事,所以没有做值日。”我抬起头,辩解道。“英杰啊,有事不算借口,你可以找别人帮你做值日啊。作为班级的一份子,你要负起我们班的责任。你不做值日的行为损害了班集体的利益,其他同学会很失望。这样吧,我罚你写2000字的检讨,好好反思一下。”我委屈极了,支吾着还想说些什么,隔壁班主任叶老师突然开口了:“你以后别缠着我们班的一帆了,我们班还要拿齐这个学期剩下的文明班呢!”说着,他耀武扬威似的扬了扬手中的小红旗。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夺眶而出,什么也不说就摔门而去。
带着满腔怒火和一脸泪水,我“砰”地踢开隔壁班的门,一眼就看到角落里坐在饮水机旁边的乔一帆在若无其事地写作业。
看到我进来,他显得有些不自然,“英杰你怎么了?脸色好差……” “你为什么不帮我做值日!”我带着些许哭腔声嘶力竭地吼到。他正在倒水的手猛地一抽,半杯水掉在地上,摔得四分五裂,飞快地浸渍开。“我有做的啊……”他显然是被吓到了,一点底气也没有。
“你骗人!”他的回避完完全全点燃了我的怒火,“老师说电脑室的包干区很脏,扣了4分,结果我们班的文明班没有了,我还被罚了2000字的检讨!王老师伤心得两只眼睛都要一样大了!倒是你们班,借着我们班被扣了分就拿到了文明班!”是啊,刚刚他们班班主任叶修嘲讽的表情还历历在目。难道……“我知道了!是不是你故意不去帮我做值日,还去泼可乐,就是为了让我们班扣分,你们好拿文明班?乔一帆,我算是看清你了!”我一口气说完,看着他一脸受伤惊愕快要哭出来的样子,一种强烈的厌恶和鄙夷油然而生。“我不想再看到你这副嘴脸了!虚伪!”我头也不回地冲出了他们班的课室。
剩下的大半天,我什么课都没有听进去。乔一帆双目泛泪的样子时不时浮现在脑海中,搅得我心神不宁。想不到,这么多年的好朋友,竟然会为了区区一个文明班做出这种卑鄙下流的事,还死不承认。
知了还是那样连绵不断地叫,但是我们的友谊却像那杯泼在地上的水……
晚上九点半,一打铃,我就急匆匆地往宿舍赶。回到宿舍发现刘小别竟然比我还早,正占着浴室洗澡。没办法,我已经拿好了毛巾和换洗衣物,只能在外面等。突然,我想起了今天这一切的起源,刘小别让我帮他打的稿子,竟然被我漏在课室里了!我今天究竟都干了些什么?!“啊,抱歉,小别,我把你的稿子漏在班上了,你不会急着要吧?” “没事没事,不着急!”门那边缭绕的水汽中传出刘小别闷闷的声音,“话说今天不是你值日吗?卢瀚文那小子也真是的,把可乐泼了电脑室一地。辛苦了啊,我叫他明天去给你道歉。” “……” “哎你怎么不说话了?”
我好像中了一记霹雳,浑身上下都震悚起来,脑子里嗡嗡作响。
原来今天的一切,都只是一个误会。乔一帆真的有做值日。
而我,我做了什么?
猛地把手上的东西都甩到床上,我冲向走廊那头乔一帆的宿舍——我从来没有这么憎恨过这十几米的距离。我要去向他道歉,挽回我们的友谊,然后请求帮他做完这个学期剩下的值日。
门关着,隐约可以听到里面有熟悉无比的声音低低地啜泣,还有几个人在说着一些安慰的话。我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靠在门边想听出个究竟,却听到一句:“还好朋友呢,说骂就骂,还无的放矢栽桩嫁祸,说了这么难听的话还不早点来道歉,算什么啊!”听到这里,我不知为什么突然失去了勇气,逃似的跑回了宿舍。
熄灯了,那句不知道是谁说的话却在我的脑海中徘徊不去。梦里乔一帆的模样像放电影一样不停地闪啊闪,有正在倒水的,和我一起坐在床上看一本书的,埋头写作业的……突然,画面倏地跳转,变成了今天中午,被我生生骂哭了的乔一帆。“!!!”我惊醒,只见窗外一片漆黑,星星和月亮都被惨白的云遮盖,不甘地在云层上方投下淡淡的黑影。随后我一夜无眠。
第二天,我一回到课室就看到乔一帆站在我的座位旁边等我,手里紧紧攥着几张稿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我昨天晚上走得急,桌面一片狼藉,可乔一帆已经帮我把杂乱的书本叠成一沓整整齐齐地放在桌面的左上角,旁边还放着一杯水——就像以前一样。“啊,一帆,你来啦!”我大喜过望地跑向他,“你……”我伸向他的手被躲开了。我惊愕地望向他显得分外疏离的脸,试图找到一丝笑意,却只看到他眼中布满血丝,眼眶红得很明显,浓浓的黑眼圈挂在眼下。“英杰,对不起,我害得你失去了文明班,我没资格做你的朋友。”他伸出手,把那几张写得密密麻麻的纸递到我眼前,上面署的名俨然是“乔一帆”。“检讨我帮你写了,求求你别扔掉它。我承认我的错误,至于……”他望向我干净整洁的桌面,“这是最后一次了。再见。”说完,他转身就走,没走几步肩膀就显而易见地颤抖起来“一帆!”我试图叫住他,这时就像提前排练好的一样,上课铃突然响了起来, 老师从正门进来,与他擦身而过,挡住了他落寂的背影。
早上的每个课间我都去找他,结果每次都不在。他在躲着我,似乎是出于愧疚。但是,应该道歉的人明明是我啊!他这又算什么呢!
中午我在饭堂找寻了一圈无果,回到课室,就看到一个低年级的学弟拉着刘小别的手在我的座位旁边站着。一看到我进来,他就跑来向我道歉,诚恳地表示可以一起去办公室向老师申请把分加回来。
在办公室,我把整件事情都完完整整地告诉了王老师。王老师花了十多分钟看完那四五页稿纸之后,叹了口气。
“去道歉吧。”王老师说。
“他躲着我,我怕他不原谅我了……”
“不试试怎么知道?”
我叹一口气,魂飞魄散般地走出办公室,踏出门的瞬间,我似乎听到刚刚沉默得反常的叶老师说:“天台。”
怀着试试看的心理,我推开天台的门,结果真的看到乔一帆倚在护栏上,垂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
他听到了我开门的声音,有点局促地回过身来。看清是我之后,他显得很慌张:“怎么了,老师不收那份检讨吗?”
我鼓起勇气,满怀愧疚地站到他身边,握住他的手:“一帆,对不起。原谅我吧。” “但是……” “是我的错,我误会你了,应该道歉的人是我才对。”一瞬间他打了一个激灵,不可置信地抬头望着我,“所以说……我们还是好朋友?”
“曾经是,现在是,以后也是。”
这场风波终于停息,尘埃落定,风和日丽。绚烂的阳光下,我们紧紧相拥。

评论(9)

热度(23)